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
清新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

清远市清新区2019年住房保障 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

来源:本网 | 2020-02-07

清远市清新区2019年住房保障

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

今年以来,我区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、省政府关于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有关精神,加快体制创新,力争使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,新就业无房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,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。为顺利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,结合我区实际,按照问需于民、以需定建、分步实施、轮候解决的思路,及早谋划,现将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:

一、明确目标,稳步推进住房保障工作

今年,市下达我区的目标任务是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30户。我区按照目标任务,制定工作计划,截止12月份累计保障住房困难家庭179户687人(其中今年新增93户),发放住房补贴共42.64万元,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。

二、主要做法

(一)完善工作机构,切实加强组织领导

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民心工程,我区将该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。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、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区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,设立专门办公室,负责住房保障日常工作,确保住房保障工作顺利有效推进。

(二)合理调整准入标准,明确保障对象

3月份,我区按照住房保障有关政策,结合实际情况,调整了2019年度住房保障对象的标准及条件,调整为:申请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低于20382.46元(即1700元/月),无自有私房或家庭人均自有产权住房居住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。

(三)广泛宣传,及时更新有关信息

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住房保障政策,在区政府门户网站--《重点领域》栏目中,及时更新住房保障的有关政策、年度建设计划、工程项目进度及分配情况等相关信息以及图片。通过电视台、报纸、悬挂横幅、张贴公告等形式宣传《2019年度清新区辖区内住房保障对象标准及条件》,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,提高群众知晓率,使我区住房保障工作得到群众的配合支持,同时接受群众监督。

(四)投入公租房建设项目

由于现有公租房房源中,有191套住房主要分布在各镇场,大多建筑在六七十年代,为砖木结构,大部分房屋由于残旧、水浸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等原因已不适合居住。我区计划投入2827万元,在公租房小区新建三幢公租房,与这191套住房进行置换。12月3日已完成开标,由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众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投得施工资格。

(五)执行退出机制

我单位根据《清远市城镇住房保障实施办法》、《清远市清新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方案》的有关规定,对分配入住享受公租房政策满3年的家庭进行审核。通过审核,不再符合保障条件家庭有47户。我单位在2019年3月份开始对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发出《取消保障资格决定书》要求退出公租房,目前仍有17户家庭不愿意退出,已聘用律师遁法律途径处理。

三、主要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

今年以来,我区住房保障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,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,主要有:对申请住房保障家庭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核查取证较难;二是对已不再符合条件的家庭清退出公租房较难。对于这些问题,我们将高度重视,并在下一步工作中积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:进一步抓好公共租赁住房管理,完善基础配套设施,为配租家庭创造良好居住环境。严格把好准入关,加强部门联动,实现信息共享,提高资格审核的公正性和准确性。加强退出机制,对已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及时取消其保障资格,采用多种手段,通过法律程序以及载入个人诚信记录等手段进行清退,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能够受惠。

四、2020年住房保障工作计划

(一)计划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40户;

(二)抓紧完成三幢公租房开工前的前期工作,争取早日动工建设,建成后与原有安全隐患的191套房源进行置换,尽早安排住房困难家庭入住;

(三)进一步抓好公共租赁住房管理,完善基础配套设施,为配租家庭创造良好居住环境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清远市清新区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办公室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9年12月12日


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

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: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

网站运维电话:(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) 电子邮件:

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         网站标识码:4418030003